漫步航測話人生   ◎周星帆

周星帆為航測事業打拚過

我於民國三十八年間投筆從戎,輾轉由浙江省舟山群島隨軍來臺。四十年考取空軍通信學校初級班第一十三期,攻讀電子機務組,畢業後分發至空軍某作戰大隊服務。兩年後(即四十四年),再考取聯勤測量學校正班第二十三期,攻讀航空測量學系,經過四年又四個月的嚴格訓練,成為航測尖兵,四十九年畢業後,分發至聯勤測量製圖廠立體製圖組立體課工作,十年後(即五十九年)依法申請退伍,軍中二十有一年的生涯,至此寫下完美的回憶(如漫步航測話人生影集)。

解除軍職之後,旋即轉任臺灣省政府農林廳林務局農林航空測量所服務,在六○年代初期(即五十九至六十三年間),就參加該所正測製之陽蘭、蘇花一帶地區一萬分一線畫地形圖外業控制點測量工作。六十四年奉派至西德研習考察航測業務,並引進類比法像片基本圖測製技術,將原有之線畫地形圖,改為測製臺灣地區一千(沿海標高約五○○公尺以內地區)及五千分一像片基本地形圖,這是航測史上重大革新。六十七年再奉派至西德研習類比航測製圖儀維護與修理技術,回國後深感航空攝影所得到之像片清晰與否,對像片基本地形圖之精度和品質而言,有著決定性作用,因此建請引進美製LOG EMK-4型電子自動調光接觸晒像機一台,來提升航攝像片品質,並著手編篡「電子自動調光接觸晒像機技術手冊」一本,供同業人員參考。七○年代再次參加該所外業控制點測量工作時,深感觀測手簿之記錄及計算繁瑣,且在野外很不方便,因此又著手編篡 「導線測量計算平差程式說明與操作」手冊一本,供同業人員隨身攜帶使用。七十八年接管外業測量業務後,又引進GPS衛星定位儀,施測像片控制點及高程,以提升航測精度,這是野外像片控制點測量創舉,也是大地測量重大革新。八○年代接管立體測圖業務後,再次引進數位航測技術,將類比像片基本圖測製方法,推向電腦數位測圖,航測就這樣邁進了新紀年!目前該所先後測製完成之臺灣地區一千及五千分一像片基本圖,約五千四百九十一幅(不含金馬地區四十八幅,也不含一千分一像片基本圖之圖幅),而且平地每隔五年作重點修測一次,山地和高山地區,則每十年修測一次,歷年測製之像片基本圖,係供給各機關學校、社會大眾申請使用,甚得各界好評。

漫步航測旅途,自從踏進測量學校大門以來,五十年如一日,從未離開航測崗位一步;前十五年在軍中幹,後三十五年在農林航空測量所打拚,由航測尖兵,變成了航測老兵,在此過程中,雖然沒有甚麼特別出色的表現,但是確確實實 為航測事業打拚過,也確確實實為臺灣地區像片基本圖貢獻過,不管怎麼說!這一生總算沒有白過,其實最大的安慰,而應該是在這裡成長茁壯,在這裡建立家園,在這裡生兒育女,世世代代,直到永遠。

                                                              回首頁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