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自持的李彩球將軍

                             李彩球口述      藍蔚台整理撰文 

李彩球,五華橫陂葉湖鄉玉成樓人,民國八年農曆九月初二生。六歲入青蓮初級國小,及長再入橫陂崇文高級小學,按規定兩年畢業,結果讀了兩年半後,考入河口五華縣立第二中學,又再兩年半後,考上廣東省立梅州中學。當時高中分理工、文兩科,以文科畢業後,感時局動盪,日寇侵我益烈,遂投筆從戎,考入黃埔軍校十六期步科。依規定兩年畢業,因上海已開打,初級幹部傷亡慘重;因之,彩球先生提前畢業,服務兩年後,黃埔十四、十五、十六三期學生,於湖南武崗黃埔第二分校,聯合補訓一年。   

    李  彩  球  將  軍

 民國廿八年十二月十五日,彩球將軍於黃埔畢業,隨即進入余漢謀將軍之陸軍第十二集團軍教導團機二連,擔任中尉排長之職。才從軍校畢業,即投入了粵北第一次會戰。廿八年冬,正是余漢謀將軍任第十二集團軍總司令,掌粵省軍事。當時,日軍為策應桂南作戰,並謀打通粵漢鐵路南段,早已計畫殲滅我粵北之野戰軍;廿八年十二月一日,日寇兵分三路,大舉北犯,其終極目標奪我政經重鎮韶關、南雄,日軍採圍攻方式,分擊琶江、良口、增城、龍門、派墟(龍門西北)。彩球將軍十二月十五日,初入戰場,以教導團排長之職,率兵加入梅坑、新豐戰役,在粵北第一次大捷中,斃敵甚眾之處,正是這個據點;彩球將軍當時好似初生之犢,長官交代下來的戰令,照著做就對了。當時在機二連,只記得在戰壕中,機槍掃向一波波前仆後繼來犯的日軍,機槍槍管打到發紅,戰地缺水,戰士用同袍的尿液,澆向打到發紅的槍管。

陸軍官校畢業  首戰粵北會戰

    廿九年一月十一日,牛背脊之役結束,是為粵北第一次大捷。五月十三日至六月十二日,日寇再犯粵北,是為良口之役粵北第二次大捷。這一仗,有短兵相接,肉搏巷戰,直殺得血染山河,日月無光,殘忍的日軍更毫無人性施放毒氣;然而國軍在余漢謀將軍指揮下,殺得日軍節節敗退,雞籠崗一役,設下埋伏,當場擊斃領頭騎馬的日將宮本少佐。日軍的廣播,亦坦誠在粵北的慘敗,自來華作戰,未有如此慘敗云。初出茅廬的彩球將軍,在戰地表現優異,兩次戰役打下來,得長官嘉獎,很快的於廿九年十月二日,調升陸軍一九五師九五八團一營三連,上尉連長。翌年二月十三日,調至湖南省軍管區大隊一中隊上尉隊長,改隸薛岳總司令麾下,打得是長沙會戰,與衡陽保衛戰。

    八年抗戰日本對我是全面開打,在粵北會戰的同時,廿八年九月至卅一年ㄧ月,駐武漢的日軍第11軍向以長沙為指揮中心的中國第九戰區,發起了三次大規模的攻擊作戰。三次作戰,統稱為長沙會戰。長沙會戰在薛岳將軍領導下,亦是打得日軍一敗再敗。彩球將軍在粵北大捷打下來,取得實戰經驗,於卅年二月十三日,轉調湖南省軍管區軍官大隊一中隊上尉隊長,此時,正是長沙二次會戰,彩球將軍負責戰場上的補給運輸;旋於三月六日,調湖南省軍管區司令部上尉副官,參贊幕僚作業。十月一日再調軍管區總務科上尉科員,此項調動,負責官兵的生活、飲食、雜項等業務。讓彩球將軍從火線上的交戰,到軍情、軍需等總務等工作,對一位軍官的磨練與訓練、成長,一步ㄧ步的踏實邁進。

衡陽保衛戰  同窗連長壯烈殉國

    卅一年四月廿九日,彩球將軍由上尉晉升湖南省軍管區征募處一科少校科員,負責征募兵員。抗戰時期,政府對各地的大學生、青年,都十分的關心,當ㄧ些青年一心向學,各地的軍管區,會協助青年至後方,讓青年就學;若要加入國軍抗日,有些仍是必須先進軍校就讀;最重要還是當地的農作稼穡,亦須要有莊稼壯丁來從事生產。這項工作,彩球將軍一做兩年有餘,並在卅二年,與勞玲敏小姐結婚,完成終身大事。卅三年五月廿七日,彩球將軍調湖南軍管區教導營二連少校連長。六月廿三日,爆發了激戰慘烈的「衡陽保衛戰」,彩球將軍這次沒有上得第一線與日軍火拚,在外圍負責戰事以外之事,如戰區交通的管制,協助戰區補給線路之暢通,維護地方治安等事宜。中、日兩軍對戰四十七天,至八月八日,當衡陽失陷,方先覺軍長被日軍所執,全國軍民,悲憤感悼。

讓彩球將軍最為傷痛的,要屬同期同學儲垕畬連長壯烈犧牲。儲連長帶著整連子弟兵,據守杜仙廟以北陣地,在日軍一連串猛攻下,喪失了右前方的一個碉堡,該堡地勢重要,非奪回不可。然因整連傷亡慘重,實調不出兵力反擊,儲連長乃從各排選出四位敢死隊員,且由他親自率領,每人攜帶我機空投美式橢圓形手榴彈四枚,於凌晨三點趁夜摸黑,匍伏越過壕溝、鐵絲網等層層障礙,來到該碉堡射擊口前,儲連長手勢一比,眾人將手榴彈拉開保險針,直往碉堡內丟去,一陣爆炸閃光,敲破長夜的寂靜,碉堡內五位日本兵,全數向閻王爺報到。正當儲連長與敢死隊弟兄,清理碉堡內屍體,準備自己的連隊進駐時,或因站在最高點指揮,對面山頭一陣冷槍,儲連長應聲而倒,儲連長就此殉國。據聞其忠骸,在敵火箝制下,一直未能搶回陣地掩埋。

為紀念衡陽戰役  兒子取名「衡城」

衡陽失守後,大隊撤守至貴陽,軍隊走在前面,後面跟著全是百姓,綿延數公里長的軍民,十分狼狽。凶殘的日軍,派遣空軍或投彈、或機槍掃射,軍民死傷枕藉,又因無法掩埋,只得暴屍於荒郊。這情景彷彿三國時「劉備敗襄陽走夏口」,哀嚎遍野,不絕於途。此時已身懷六甲的勞玲敏亦參雜在逃難的人群中,夜晚就地而眠,跟大家一樣,睡在馬路邊。日本空軍每天不停的炸射,好幾次槍子、彈片都是從眼前擦身而過,空襲一過,週遭的人不死即傷,讓她一日數驚。歷盡千山萬水跋涉,終於到了貴陽。民國卅三年十一月廿六日,勞玲敏於醫院產下一子,李彩球為紀念「衡陽保衛戰」,特為兒子取名「衡城」。才在醫院住了四天,就被院方「趕」了出來,只因為日寇節節逼近,連貴陽都要撤守。李彩球只得買兩個竹簍,一簍裝衣物,另簍放的可是兒子衡城,李彩球一肩挑著兩簍擔子,後面妻子勞玲敏小心翼翼扶著簍子,曉行夜宿往重慶而走。這種苦只有曾經親身體驗過的人,才知其艱難。

李彩球將軍一生經歷數次大戰役,抗日戰爭中粵北二次大捷,衡陽保衛戰等。抗戰勝利後的國、共內戰,李彩球是在湯恩伯麾下,中央退守台灣,保衛台、澎、金、馬的古寧頭一役,李彩球正是在金防部司令部內,雖然打得不是第一線,司令部內全體官兵,可是荷槍實彈,隨時準備投入。卅八年十月廿四日晚,中共於廈門集結,廿五日晨一時卅分,拂曉攻擊金門,開啟古寧頭血戰,金門的戰鬥直到廿八日才逐漸平息,零星戰鬥持續更長。此外金門島上堅持戰鬥時間最久的是中共二五三團團長徐博,他在廿六日晚衝出重圍進入東部山區後,就一直隱蔽在北太武山的山洞中,靠挖食地瓜充飢,等待共軍第二次登陸。一位北太武山的村民向胡璉將軍報怨他種的紅薯,常常在夜晚被部隊偷吃,胡璉出動一個師的兵力進行搜山。直到卅九年一月,即金門戰役結束三個月後才被國軍發現,當時徐博「長髮長鬚,好似野人」,不久被處決。

兒孫已四代  其樂也融融

古寧頭這一仗奠定了台、澎、金、馬的自由及經濟繁榮,更促進五十年後大陸的經濟發展。由金門返台後,調到陸軍總司令部,一路升上陸軍總部人事署長,再得蔣公欽點為總統府第二局副局長,晉升少將。經國先生就任總統,即受召見,由總統府第二局副局長真除局長,同時晉升中將。不久經國先生為落實分層負責,再調彩球將軍為國防部人力司司長,直至退役。擔任總統府第二局副局長至局長,從蔣公到嚴家淦,再經蔣經國、李登輝總統,總計四任總統,這在國內,唯有他一人。

    一生樸實的彩球將軍,從來就是過著恬淡的生活,在他個人的自述中,這樣的描述自己:「我是一個庸庸碌碌的ㄧ個人,個性溫良,沒有壞的心性,做事有責任感,對人誠懇,不自矜,不與人爭。」或因平凡無求的個性,讓他一步步做到了中將。彩球將軍育有三子,長子衡城美國普林斯敦大學化工博士,歷美國AVON化妝品公司廠長,現已退休,與妻在美積極參與華人宗教慈善活動,女兒出嫁,已做外公了。次子衡照,美國密蘇里大學企管碩士,在美從事體育器材製造與銷售,美國及中國大陸均設有工廠,兒子結婚,已做爺爺了。其三子衡礎,國防部主計局少將副局長退休,服役期間,在台灣大學EMBA進修,在財經方面的表現,十分優秀。一門雙傑,父子均為國軍將領,功勛彪炳,福為我鄉梓之榮。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