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天心卓爾不群◎繆瓊編

       先生(一九○三│一九八七)字汝中,是北京大學文學士,瑞士日內瓦國際研究院研究員。曾任:軍中教官、教授、中國國民黨第六屆中央委員,立法委員兼憲法起草委員、國民大會制憲代表,行政院政務委員兼水利部部長暨考試院秘書長等職,有守有為,表現不凡。
 

       先生在大學時代,思想開通、順應新思潮、加以封翁毓元公為黨國元老(同盟會會員、策動瓊州知府莫棠反正而宣告瓊州獨立、以響應辛亥革命),因而對時局及政黨,備極關懷,進而瞭解中國國民黨確為救國救民的政黨,於民國十二年正式加入。成為在校學生愛國活動的楨榦,嶄露頭角。十四年當選中國國民黨北京市特別黨部委員兼青年部長,大力推行黨務及學運,頗著績效。迨 總理孫中山先生不幸病逝後,遂即自動加入守靈行列,具見其愛戴及哀悼黨魁的熱誠。
 

       內閣是立憲國家的最高行政機關,向國會負責。我國的行政院就是內閣。我五華人才輩出,在民國肇造快將百年裡,僅有先生曾經院長孫科先生延攬出任行政院政務委員兼水利部部長。此固為先生智慮忠純、膽識卓越、才思敏捷,三者皆有過人之處,堪負重任。然亦為我邑增光。茲宏觀我嘉應五屬人士曾經入閣者,計有梅縣黃慕松 (蒙藏委員會主任委員)、鍾皎光(教育部長),平遠縣曾養甫(交通部)三鄉賢暨先生四人而已。可謂鳳毛麟角,難能可貴。
 

       考試院院長孫科先生、不幸於六十二年九月十三日病逝後,院長職務依法由副院長楊亮功先生代理(同年十月真除)。儘管先生曾助楊氏躋位副座,還是即行力辭秘書長職。無奈蒙再三挽留,且基於道義、只好延至治喪事宜告一段落。翌 (六三)年元月起即拒不到院辦公而准辭。敝屣尊榮,絕不戀棧,飄然引退,高風亮節,彌足令人敬佩。
 

       此外,抑有足述者,厥為三十八年初,我中央政府逼於國內外形勢,曾特派張治中,邵力子、黃紹竑等八員為和談代表,先生為秘書長赴北平市和中共當局談判。不料張等竟滯留不歸,並發表宣言為中共張目。幸先生深知與中共談判,等於與虎謀皮,徒取其辱,竟未隨團北上仍留南京,得以保全高貴名節。事為遠在浙江奉化的總裁蔣公所悉,亟欲召見嘉許。惜先生經追隨行政院長孫 科先生遷穗辦公,致未能面聆嘉勉。
 

       總上所述,具見先生忠黨愛國,有守有為的德行,足以永垂千古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