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敬仰的李興民鄉賢◎李超文

五華縣大布鄉,位於水寨對岸琴、韓兩江交流的所 在,一片脩竹,山不高而秀,水不深而靜,風光旖旎,景物宜人,就在這個美麗的鄉間,誕生了一位不平凡的人物,他姓李名興民,天資聰穎,一表人才,氣度恢宏,家道富裕,為吾全村之冠,其父李惠君是吾邑知名的鄉紳,平日樂善好施,專為辦理村中的婚喪好事,出錢出力,排難解紛,更幫助政府分憂解勞,息事寧人, 鄉中人稱他–惠爹。他業商,在水寨圩開設一間頌興隆 布莊,聞名於五華全縣,為人謙和善道,生意興隆一如店號頌興隆。
 

李興民是我同村的堂兄,我知其歷史背景甚詳,他就讀省立梅州中學時,外貌端莊瀟灑,風度翩翩,穿著整潔,人品出眾,一副公子的雅相,為長輩們所喜愛、讚賞、津津樂道。為村中的小童們所親近,尊敬和仰慕。他在就讀梅州中學,學業成績名列前茅。畢業後考入上海暨南大學,農業經濟系,該校設備優、師資好、管教嚴、再加上他自己勤奮力學,四年畢業後,就滿腹經綸,氣度更顯得溫文儒雅,對人謙恭有禮,成為上海女同學追求的白馬王子。記得有一年的暑假,他同一位上海小姐返鄉,她沉魚落雁之容,閉月羞花之貌,穿著時髦,舉止大方,綢緞花旗袍、高跟鞋、新風潮、新海派,在平日寧靜的鄉村,樸實無華,自她出現後,一時騷動,不論風吹草動,都有股濃厚芬芳的氣息,因此大布村家庭的婦女、小姐,都為之著迷、瘋狂,風氣大開,剪短髮,穿花洋裝,塗脂抹粉,朝夕照鏡化妝,成了習慣,成群結隊參加識字的補習班,不分寒暑,一時風起雲湧。


興民哥在暨南大學畢業以後,就與這位上海吳震英小姐結婚,他倆婚後,比翼雙飛,東度日本留學,就讀早稻田大學,深造數年回國,擔任水寨村之振興中學教員,兼總務主任,斯時正是抗日軍興,挺進縱隊駐防五華水寨,鄧傳楷先生是該縱隊的中校政治指導員,他是 上海人攜眷軍中,住在大布鄉祝慶樓–興民哥的家,恰 好他們兩人的太太曾是上海女子中學的同窗,他鄉遇故知,一見如故,由此興民哥與鄧先生也成了知交,共住同餐,推心置腹,後來部隊換防,鄧先生就介紹興民哥任該隊的少校政治指導員,此後南征北討,直至抗日勝利,復員上海師資訓練班,興民哥任少將總教官職。他與鄧先生多年同事期間,又和陳雪屏教育部長相認識,陳先生很賞識興民哥總務的才能,因而被羅致門下,任職多年,政府遷台初期,陳雪屏先生任台省教育廳長,他們有僚屬關係,順理成章就任教育廳的總務科長,興民哥在教廳時代樂於助人,同鄉在台失業者,對之有求必應,為之盡力介紹,據筆者所知的有多人,像嘉義農專的職員李經文,屏東農專的職員李晉謙,台南社教館的李郁芳,花蓮富里國中教員李忠天,玉里國中總務主任李仰屏等,現在他們都已年屆退休了。憶民國四十年時我在台北教師訓練班中,陳廳長曾在公開演說中盛讚李興民的特殊總務才能,如何精細有條不紊,井然有序,確實是位難得的幹才。迨至鄧傳楷任教育廳長,興民引退科長職,轉任台灣書店總經理,他誠實可靠,任勞任怨,掌管教廳駐香港辦理外交事務,最後從事印製中學國、公、史、地四科印行所主任等職三十餘年,以迄退休。
 

興民哥的長公子漢才省立水產學校畢業,考入商務公司,由船員幹起,一帆風順的升職,掌舵、大副、副理、船長,遍歷歐美各國,財源滾滾,譽滿海外,常與美國富商在報章雜誌上排名攝影,並駕齊驅。次子江鼎,國立台灣大學土木工程系畢業,績優前茅,現在任職外國公司賺取高薪,為美國外商所器重。女名江東,是佳麗名媛,賢淑可愛,留美國學習護士,畢業後,適任教於國立清華大學教授許聖熙,夫唱婦隨,如魚得水,生活美滿。綜觀其一家,幸福快樂,人生至此境遇可謂福壽齊天,錢財累棟,令人仰慕!
興民哥在台北五華同鄉會歷屆當選理監事,熱心公益,協助購置五華墓園,功在陰人風水,不遺餘力,全台同鄉都稱他是位好好先生,在同鄉會會刊第二期編者按中,曾撰文報導鄉賢李興民先生學經歷及為人服務之熱忱,當為同鄉人所知曉,因此筆者略述以上的梗概,有不詳處請多加見諒和指教,他於民國七十八年台海兩岸開始互通探親時,正欲回鄉共敘天倫,忽罹患不治之疾,臥病台北榮民總醫院,竟然油盡燈枯,長辭人世,享年七十六歲。筆者遐思之餘,賦詩一首,與予懷念!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