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樂希望工程獎助金頒發記實    藍偉添

  台北市五華同鄉會,於第九届鍾理事長志成任內,發起獎助家鄉優秀就學青年捐款,共募得新臺幣壹百多萬元,作為「長樂希望工程」基金,分年獎助在鄉若干名同學,已行之有年。今(二OO六)年我縣教育局依約根據當年度参加高考大學錄取,得分最高之前二十名同學,列冊送由本會經理監事聯席會議審定,每名發給獎助金人民幣壹仟元。原訂於本會組成之高學歷(已具博、碩士學位資格者)青年鄉親交流訪問團返鄉時,由張理事長衍崇親自帶往頒發,後以各高學歷鄉親多担任要職無法分身,致組團未成而躭擱,乃託由本人趁回鄉省親之便代行辦理。現將頒發經過詳情臚陳於後,謹向我在台鄉親作一忠實報告:

  九十五(二OO六)年八月二十三日我搭乘華航CI679班機返鄉探親,當日下午三時五十分抵達香港,吳董事長炯聲派廖明祥兄到機場接我,五點三十分抵達深圳新西湖公司。第二天辦妥一切事務後,二十五日吳董事長告知有車到五華,正好順便搭上雷先生駕駛的車,我們一路暢談至為愉快,雷先生還在河源市請我吃午餐,不勝感激。

  當天下午三點五十分回到我家鄉河東鎮杉樹下祥泰樓,即與縣教育局謝局長(欽文)聯繫上,說明我已回來,他随即派車到我家接我到飯店,我將所帶獎助金點交給廖副局長(藹謀)並開立收據。謝局長 也同時決定於二十九 日上午九時正式舉行頒獎典禮,地點就在縣府的三樓會議室。届時到場的有謝局長、廖副局長及台辦主任何超華先生等人。九時正廖副局長宣佈開始頒獎,分五梯次每次四人上台領獎,頒完後全體受獎人合照留念。謝局長要我對受獎人員說幾句話。 

    我首先向謝局長、廖副局長、何主任及各受獎同學問好,然後說:今天我能代表旅台同鄉,轉發九十五年度績優同學獎助金計有二十名之多,每位同學各得人民幣壹仟元,錢雖不多,但意義却非常重大。因為此項獎學金係由台灣鄉親勸募而來的,尤其同鄉會張理事長及各理監事對此項工作之推行均非常重視,希望各位得獎同學要珍惜,並於學成後注意下列 四件事:

(一)報效國家 。

(二)服務社會。

(三)孝敬父母。請牢記在心不可忘記!

 (四)要學習優良企業家吳董事長炯聲先生苦創奮鬥的五華精神及待人處事的風格。

    此時我有感而發接著說:本縣有了一位年青有為的教育局長,來担任教育工作的策劃和推展,各位應該感到驕傲,謝局長允文允武,我相信只要假以時日,定能作出美好的成績單擺在各同學面前,希望各同學給謝局長掌聲鼓勵好嗎?謝謝!

 

當天晚上我約好了謝局長、廖副局長、何主任、河東鎮李梅香書記及校長等人,在水寨我姪媳所經營的「新世紀飯店」用餐,是我自己點的菜,盡是家鄉口味共有十道,計人民幣伍佰元本來我要埋單,不過謝局長搶著說,我從老遠地方帶錢回來發獎學金,還是他來付帳才對。真不好意思,我只能說聲謝了! 

     此次返鄉代發「長樂希望工程」獎助金,受到家鄉百萬人的讚許,因為梅州電視台一連播了三天,大家對我旅台同鄉不忘家鄉子弟教育之熱情,都深表感激。併此說明。

                       回首頁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