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華特性代表人──徐清華博士張衍崇

   五華縣係我廣東省境內較緩開發的地區,直到北宋熙寧四年(一0七一)始置縣,當時縣名長樂,至民國三年因湖南、福建均有長樂為名的縣,且本縣成立在後乃改稱五華。五華縣位於廣東省的東部韓江上游,東與梅縣、豐順近鄰,南與揭西、陸河交接,西與紫金、柬源毗連,北與龍川、興寧為界,面積三,三二六平方公里,多屬高山峻嶺、丘陵綿 亙,地脊民貧,謀生不易,但也養成縣民另一種特有的氣質。

    山區住民多從事農耕勞苦的工作,收入微薄,必須勤奮儉樸,過著平淡節約實事求是的生活,因而凝聚成如下的幾種性格: ,

一、刻苦耐勞、剛毅勇敢。

二、率直厚道、忠實誠懇。

三。不畏強暴、喜打不平。

四。專心一致、不善吹噓。

五、習文經武、重情守義。

六、不求夤緣,自力奮鬥。

    現在要談的是鄉人中足以代表以上特性的人士他,就是首位榮獲德國醫學博士的徐華清先生。你知道嗎?他在小時候還是一位向人乞討的小乞丐呢!

  徐華清於咸豐十一年(一八六一)出生在五華縣的鯉魚江(現名文葵鎮),當時這裡還是一塊窮鄉僻壤。他在小時候父親徐良寬,因為生計遠赴香港打石,久無音信致家徒四壁,迫得走投無路,只好跟著繼母沿村乞討,苟延殘喘,艱苦渡日。十二歲那年在鯉魚江墟乞討時,遇到一位挑著鐵鍋正欲赴汕頭販賣的胡姓鄉人, 慫恿他一起到汕頭去找門路。徐華清返家和母親商量,認為到了汕頭想辦法去香港找父親就容易多了,縱使討飯也會比較好些。於是母親就將家中僅存的二枚銅錢再和隔壁鄰居借了一升米,交給他帶著跟隨胡姓商人一同上路去了。

  徐華清到了汕頭,暫時仍然過著乞討的生活,有天來到一家染布店前,老闆從他的話語中聽出是同鄉人,且店中也正要找幫手,就把他留了下來。經過一段時問之後,老闆同情他急著要去香港找父親,就設法託友人帶著他佯裝碼頭工人混進開往香港的輪船,躲藏在貨倉底下,經過一番冒險和掙扎,託天之福終於到達香港找到父親,即留在父親身邊一同打石,工作非常辛苦,晚上都露宿在街頭。

  當時做工的地方原來是在建築一座教堂,督工的牧師發現徐華清不但工作非常賣力,且像貌堂堂聰明才具也還不錯,就鼓勵他信基督教,因為信教後就有住的地方,白天工作晚上可以讀夜校學英文,獲得上進的機會。當然徐華清求之不得的 那肯輕易放過。徐華清不但用功讀書,成績也非常好。經常考第一名,牧師很高興沒有看錯人,就推薦他列香港皇仁書院繼續上進。於是他白天讀書,晚上教夜學以維持基本生活,畢業後再考取香港大學醫科深造,同時還兼任皇仁書院的英文和德文教員,並和孫中山先生共 校同學。

   鴉片戰爭後,清廷軟弱無能,列強虎視眈眈,廹於形勢,欲圖振作,乃於光緒年間派人出洋考察並選留學生出國學習實務。因徐華清在香港大學成績優異且熟悉德文,就被選派赴德國習醫,並於光緒十五年(一八八九)學成返國,開始在京津一帶行醫,結識不少北洋派和洋務派的上層人物。適 值慈禧太后患乳疾,經御醫久治不癒,徐華清經由袁世凱及李鴻章保奏,奉召進宮診治獲得迅速痊癒,太后大喜,開恩加重賞賜並敕封一品花翎頂戴。總理醫政主持王朝醫務,後來也曾奉命出使駐俄參贊。

   甲午中日之戰慘敗,袁世凱上書練洋兵以振國防,並請徐世昌任總提督,段祺瑞任軍司令,聘德國教官和大批日本教官任教;徐華清則總辦北洋陸軍軍醫學堂、馬醫學堂和官醫院。徐華清因此也特別再出國考察醫務,聘請日、德專家前來協助 ;並於光緒二十八年(一九0二)創辦陸軍軍醫學堂培養軍醫人員。設校地址原為日人所佔用,交涉再三 拒不交還,而徐華清也不畏權勢、不受利誘,不屈不撓,非達成目的絕不罷休,終於建成奠定我國軍醫學校基礎,即今日國防醫學院之前身。民國以後徐華清任陸軍軍醫總監及中國紅十字總會理事長。 直魯、直奉戰役他親自募款購置藥品,率領紅十字隊趕赴戰場,出入槍林彈雨中,救護傷患活人無算。世界紅十字會特鑄贈白金指揮刀一柄以酬其勞。                                      

     徐世昌任總統時,徐 華清轉任多倫關監督,後又調安徽大通榷運局局長、山東臨清關監督等職,均係掌收地區稅釐,稽徵金額龐大,徐華清廉潔自恃,涓滴歸公;並在臨清關監督任內,拒為山東軍方籌款,軍方雖以重兵圍困均不為所動,其堅毅耿直性格,可見一斑。由於徐華清救人濟世,功在國家譽著海外,因此榮獲中、俄、美、德、英、日六國贈以勛章。

    徐華清熱心教育,曾在家鄉鯉魚江樓崗寨創建知新初級小學,並捐每年可收租穀百石的田產作為學校經費,同時修建鯉魚江墟的鯉江完全小學,捐助五華縣立第一 、二、三中學建設校舍。徐華清雖位居顯要,但他不驕不奢,律己嚴待下寬,日常生活,鮮假手他人。曾有饋送銀票者,徐華清遣僕人送返不慎遺失並未苛責,僅告以「太大意了」並另派家人以同額現金送還。他平素愛護同鄉,有求必應,他曾在鯉魚江嶺背玩創建教堂和義倉,鄉人向義倉借穀免收利息,更從天津運回大批奎寧 丸為鄉親治癒瘧疾。

  徐華清生平力疾從公不事生產,所置產業僅有天津二馬路樹德里房地一處,他於民國十三年(一九二四)六月二十四日因腦溢血逝於天津寓所享壽六十四歲,卜葬於北平西郊象鼻山麓。當時徐世昌任總統遣前福建督軍李厚基、江西督軍陳 光遠等為其子女主持析產,眼見無何財物乃慨然嘆曰:「靜瀾(華清字)身後,竟蕭條至此!」人云他生前是百萬富翁,歿後却兩袖清風。

  看完以上徐華清的事蹟,我們發現他的確完美地具備了所有五華特性,事實上這種特性不是僅五華人所獨有,應屬於我們廣東鄉親全體,這種優良的特 性我們不但要保持,更要發揚光大擴及整個國家。

                             回首頁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