繆任樑先生弘揚法治保障人權◎繆瓊編

       先生是國立中山大學法學士。曾任廣州高等特種刑事法庭審判官、陸軍少將參議、軍法少將處長。退役後執業律師。弘揚法治,保障人權。

       國人在這十幾年以來,由於醫學日益昌明,保健知識日益普及,居家環境不斷改善和生活品質不斷提升,因而國民平均壽命也隨著年年升高。導致國家人口也已步入齡化的境地。從而古人所說:「人生七十古來稀」的話,也隨之而動搖。繼之而起的,便是黨國大老張岳軍 (群)先生所說:「人生七十才開始」,更被肯定。話雖如此,衡諸實際狀況,國人能活到:七十歲的年有增加,八十歲的並不多,九十歲的也不多,九十歲仍然身心強健、意識清明、行動方便的更少之又少了。今歲農曆八月初四日 (國曆九月九日),是鄉賢繆任樑先生九秩華誕的大喜日 子。早在兩個月前旅香港、台灣的親友,便計議屆時應熱烈又隆重地給他慶祝一番。無奈先生謙沖為懷,固辭不受。因之祇好另作打算。嗣承台北市五華同鄉會李理事炳秀、李總幹事達文兩鄉兄,先後電囑筆者寫篇祝壽文章,載在同鄉會第四期會刊。表示祝壽的意田睜。這倒是一著妙棋。因固辭不獲,祇好勉強應命。寫祝壽丈,依例:一面頌揚壽星的生平事蹟;一面表達祝壽者的敬意和祝福的頌詞。而先生的生平事蹟,前次十年黨國大老謝東憫、余俊賢兩先生,黨國名流鄭彥棻、董世芳、鐘天心、鍾蛟光、繆培基、李國俊、劉芳遠、繆任仁諸先生暨博學鄉賢陳樂、古煥謨、藍育輝、曾偉賢、鍾正君諸先生等壽先生八十誕辰文,已經詳舉。同時先生也已把那篇壽文載入自撰「八十自述」書中。並已分送諾親友。諒為諸親友所收 悉。現在抑有補述者,厥為民國三十八年初,陸軍一級上將陳伯南 (濟棠)先生出任海南特區行政長官兼海南特區警備總司令時,先生受任軍法少將處長。筆者有幸同在軍法處服務。大家和衷共濟,合作無間。時見總司令在總部處理公務,遇及軍法案件或巡視各辦公室時,頻頻面囑先生認真辦案,放手去做。甚至非軍法案件,也常被諮詢。由此,足見其倚重之殷切。因而先生常說:「蒙伯公愛護備至,公誼私情,委實令我銘感終身不忘。」實為出諸肺俯之言。按此,已無一一重述之必要。加以與其重述,徒擾人視聽,則不如就先生長壽養生保健之道予以報導為宜,或有助銀髮族養生保健之參考。

       長壽,是人們朝夕渴望的。也是人們努力追求的。若幸而獲致,還須要有強健的身體。如無強健的身體,即使長壽,也是痛苦的。唯有健康又長壽,長壽又健康,才算是幸福的人生。也才能品嚐長壽的樂趣。先生早已有鑒及此。平素經常講求養生保健之道:一、長懷樂觀,身心平衡――處處美滿,事事喜悅,未來一片光明。以喜悅的情懷;把橫逆當磨折;把挫折當冶鍊。以理性的心靈,來處理天地間萬事萬物,則處處瀰漫美好喜悅。自能促進身心平衡,心情開朗,精神愉快。二、閱報讀書,怡情醒腦――每天讀書閱報、看雷視新聞報導。汲取新知,增 廣見 聞,瞭解時代思潮和社會動態,善籌因應的策略,才能怡情和激盪腦力。以預防癡呆症。三、飲食謹慎、保持健康――飲食物品,首重新鮮及營養。力求營養均衡。不偏食、不多吃。萬勿暴飲暴食,傷害腸胃。餐後宜多吃水果。日常尤須喝足量的水,排泄始能通暢,以確保健康。四、作息定時,生活規律――早上五時三十分起床。午飯後睡一小時左右。晚上九時三十分就寢。充分休息。猶如大自然之晝夜交替,四季循環的不變。五、適量運動,增強體力――早、晚散步,或做柔軟體操,或做甩手運動,或打太極拳,或爬山。以增強心智,強化筋骨,行動靈活,增加身體抗力。宜乎先生克亨遐齡,身體健朗,頭腦清晰,寫作自如,行動快捷。望之猶似六十許人。今年五月間,由其次子磊明陪同旅遊廣州、杭州西湖、北平各地。並登臨八達嶺上的萬里長城。飽覽建在崇山峻嶺上的萬里長城的雄偉和四周的景色,其樂也融融。九十老翁尚能如此登高,即此也可見他的健康和樂趣了。  

       ( 筆者恭為先生之弟,謹撰此文,藉表賀忱。並恭祝先生龍馬精神!福壽綿綿!期頤更上!)

                                                          回首頁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