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鄉一片美麗的明天鍾治華

華中百年校慶旅台校友在華中合照留念

   一九四九年離開了家鄉五華,我即進入了驚濤駭浪的環境中,黃金歲月全部消失,回憶當年我們家鄉來台人士。大部都是隨軍來台,此與上海、北京、廣州等地之大富商,大官員來台,一切自然有別!臺灣是一個小島,當初來台之軍人有六十萬人之眾,無營房居住時住學校住草房!我們年輕的一群,天天早晨穿著短褲赤膊作五千公尺之長跑,以鍛練體力,天天出操上課準備作戰,是夠辛苦的了!而每月薪餉僅可買到三包香煙二塊肥皂!年年如此,既不准退伍作另行創業,也不准結婚生子,外國之友人覺得很奇怪,世界上的兵役制度僅有征兵制及募兵制,還沒有如此之制度,這就是前三軍大學校長蔣緯國將軍所說的是抓兵制吧了!我就身歷在這樣的制度中度過了半生。

  一九五八年八月二十三日,所謂「八二三」砲戰,大陸上三十萬發炮彈打到金門小島上,震驚了台灣,也震驚了世界,美國出面調停,以後我們退出了聯合國,使我們換來了三十年的和平,也大大的改善了我們在軍中之待遇,我們在安定之生活中發展經濟,我們在安定之生活中發展教育,改變了一切!但如今我們都老了,慢慢的全部退伍下 來了!離鄉愈久|思鄉愈切!每每想起往日在金門,在馬祖時,遙望對岸,一水之隔,只見群山蒼蒼。海水茫茫,白雲依戀在祖國之懷抱,明知白雲底下便是我可愛之故鄉,而我卻歸不得故鄉,常有:「濁酒一杯家萬里,兩岸不和歸無計,砲聲隆隆灰滿地,人不寐,將軍白髮官兵淚」之感!

   大陸上自鄧小平執政後,開放政策之實施,中華雜誌之創辦人立法委員胡秋原先生大聲疾呼:「胡馬依北風,越鳥朝南枝」。這是自然現象,主張在人道上要准許我們返鄉探親,歷經多少時日的抗爭,總算在一九八六年實現了返鄉探親之願望!我們可以回大陸探親,我們可以看見黃河仍在怒吼,長江仍在奔騰,塞北依然一望無際,江南依然草長鶯飛的情景,那古老的萬里長城,在夕陽下,依舊發著歷史的榮光!我們五華華城的長樂學 宮,獅雄山的高塔,紫金山下歷史悠久的五華中學仍然轟立!顯示著我們五華之文化永遠存在。

  開放政策實施後,我們天天可以從報章上或電視上之報導,看到少小離家老大回之場面,熱情的擁抱!悲情之流淚,如今慢慢的不見了!查其原因兩岸經半個世紀之隔離,大家彼此瞭解不夠,中國在改革之過程中,兩岸的人民同樣過著苦難的日子,在家鄉窮苦了半個世紀之家人,總以為從台灣回來之家人就是海外華僑,有的是錢,一生窮苦就可得到解決!在台灣回去的人來說,分離半個世紀,自不能兩袖清風,為了面子問題,絕不能給家鄉的人失望,說要裝得像個衣錦返鄉的樣子,所以出手大方,使家鄉之人,均認為在台灣之人都是有錢人,到了台灣的人,就是上了天堂!因此發生錢比親情更重要,大家向錢看!「錢」沖淡了親情,也沖淡了鄉情,使大家返鄉成了畏途 !.造成返鄉人一年比一年少了!

    造成如此的情形,就是大家不瞭解!因此我認為人與人之間一定要先建立橋樑,相互瞭解,多建立情感,不要開口要錢,閉口要錢,否則既得不到錢,也傷害了大家之 情感感!

   筆者返鄉探親多次,每次總是有好多鄉親專程遠道而來拜托我轉告其親人要寄錢給他做屋,要寄錢給他做生意!像如此平日連一封信都不通,末建立情感,就有錢也不可能就寄回去嗎 ?遠離了家鄉的人都很希望得到家人的來信,所謂「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可是現在接到家鄉之信,大部都是要錢,在台灣的人來說,自己又有妻兒之反對寄錢回去,是多麼傷感情之事,因此擺不平這個錢關,一切也就不理了!再強求又有何用?去年我在廣州與友人閒談,問他有沒有返家鄉,他說沒有錢,不敢回去,回去了大家伸手要錢, 處理不了,因此也只有不回去了!原來廣州也如此!筆者一向之主張不要養成依賴之習慣,更不許依賴他人,一切要自立,要養成不向人借錢要錢之骨氣,有了骨氣。窮苦之日子方可慢慢遠離,絕沒有一個伸手要錢,開口向人借錢之人能解決問題!

   時代不斷的在變更,中國已慢慢的強大,家鄉之建設已一日千里,如今在台灣之鄉親亦可回鄉置產了!在台灣錢的用途不大,因一切己由大財團操縱,像我們幾十年來節衣縮食,節省幾個錢,又能做什麼 ?如果將此錢應用在家鄉,用途可大了!可是在台灣的同鄉為什麼大家都不願把錢拿回家鄉去呢?原因是大家不夠瞭解、接觸太少,在經濟學上來說,就是用最少的錢,去發揮其最大效益,今天我們資金有限,除了在家鄉五華能利用有限的錢,發揮其最大的效益外,在台灣永遠無法做到,我的看法,如今悲情早已遠,是我們攜手共創故鄉繁榮的時代到臨了,應把握現實,創造偉大的光榮!

   民進黨之前主席許信良,也是桃園之客家人。他主張大膽西進,應向大陸投資,積極開放三通,這一點我認為觀念非常正確!我們不敢向家鄉投資的原因,主要還是認識不夠,瞭解不多,有很多鄉親僅十五年前返鄉一次,那時交通不便,還要專程僱車經惠州,河源,老隆而至五華,沿途所見之百姓,穿的衣衫檻褸,所住的房屋均五十年前所建,破舊不堪,遠近山嶺無一大樹,全是光禿禿 的,有萬物蕭條,一片淒涼的景象,然而十餘年後之今天,家鄉已大大的改變了!就拿我們五華來說,如今廣梅汕鐵路已通,五華縣之大門華城鎮已設有火車站,從廣州或從汕頭開出之火車可直達華城。東山地方已是繁華一片,除廣梅汕鐵路通過外,二0五國道,水華公路也穿越其間,商店林立,車如流水,人氣很旺,華城新市鎮之街道,都很寬闊符合標準!價錢便宜,就像華城東山之水華大道來說,其寬度像台北市之羅斯福路,來往車輛不絕,像如此之地段,其四層樓合計面積四百餘平方公尺之商店,僅百餘萬元台幣就可購得,台胞可以作主人,並非自己辛苦一生之錢全拿回去送給了在鄉的親人,如果將錢拿回去送給了在鄉之親人去了,妻兒當然是反對,如果在家鄉置產是屬於自己,屬於妻兒,自然無人作反對,我們既可為家鄉繁榮出點力,又可為自己創造出一片天!可惜多數人之頭腦仍停留在五十年前之時代,資訊全斷,自難創造一番偉大的事業,如今已是進入了二十一世紀,是資訊時代,過去所謂五年一小變,十年一大變,現在已是年年在變,天天在變,只要你掌握了時代之資訊,幸福就在你手中!我們辛苦了一輩子,過了多少辛酸的日子,能有今天,一切靠的是五華精神,如果心存依賴,不知奮鬥,可能早已餓死了!今天在我們有生命之年,已可望見故鄉一片美麗的明天,要把握時機去創造出一片天地,否則日後徒有後悔及羨慕他人的成功又有何用 ?五十年前我離開家鄉之心情是不知明日又天涯,明夜此身在何處!五十年後今天我返鄉之心情,家鄉已是一片美麗的明天。

                                      回首頁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