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華後起之秀-李慶平

編者按:在李慶平先生回國出任海峽交流基金會副秘書長之前,同鄉們知道他的,恐怕不多,其實,在目前國內五華同鄉中,在黨政軍界,他的職務可說是比較重要的了。尤其他的黨政關係良好,前途未可限量。

  李先生係五華水寨墟大布鄉人,民國卅五年七月十日,生於北平,其尊翁李錦麟鄉長,早年畢業於空軍官校十一期,歷任空軍預校教官、總教官及聯隊政戰部主任等職,為人豪爽,樂善好施,是一位深受愛戴的鄉長,政府遷台後,李先生卜家常居台中市虎嘯西村。

  李慶平先生五十八年畢業於政治大學外交系,後又入外交研究所,在國內工作沒有多久,於中九七五年即由國民黨海外工作會外放美國華府工作,並一邊工作戶邊在馬利蘭大學專攻國際關係,是一位學有專精,幹勁十足的外交長才。

   在一九八七年李先生時任北美事務協調會文化組組長,他就眼光獨到,與上周甫當選為美國總統的柯林頓先生(時侍阿肯色州州長)結識,在他的努力中,促成許多阿肯色州小岩城與我們中華文化的交流計劃,讓柯林頓先生與阿肯色州人們體認到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

  李慶平先生生有一男一女,長女李美儀十六歲,子李大智十一歲,目前均就讀於新竹科學園區實驗中小學。夫人吳德里,亦畢業於政大外交系,為新聞界前輩吳俊才先生掌珠,目前負責「風尚」雜誌編務,可謂夫唱婦隨,家庭生活美滿和胖。

  下面兩篇報導,一轉載自八十一年二月廿八日美國華配郵報,記者續伯雄所撰之「文化組長李慶平開闢新戰場」、一轉載自八十一年t一刀廿二日中央日報記者盧介華所撰之「李慶平喜歡接受新挑戰」之特稿,鄉賢們看了這兩篇文章後,將會對李慶 平先生有深一層的認識。

(一)

  在所有駐美辦事處的資深主管中,軍職及顧問級人員不計,現任文化組長李慶平是最後一個榮獲內調的幹員了。

  李慶平調離華府,也許正是國內政治重心轉向的叉一寫照,美國新大陸的姿色,畢竟不若中國舊山河的綺麗誘惑。他的新職,將是「海峽交流基金會」的副祕書長。

  在他之前,國民黨海工會美國督導員鄭安國,已內調行政院大陸委員會第一處處長,近日又盛傳中央社駐華府辦事處主任冷若水,有出任國民黨大陸工作會副主任的消息。前四十年,台北求安自保,眼光向東看,不旋踵,轉目向西,已有大展鴻圖之志。這並不是說美國新大陸已不重要,而在指出,中華男兒當自強,唯有先謀中國統一富足,政經社教合體,才是首務。

  初識李慶平,還是二十年前他在馬里蘭大學進修之際,他和舍內弟陳偉(現任佛羅里達大學教授)、聯合報記者王景弘等是同一時期的「馬大生」。慶平出身政治大學外交系,在馬大專政國際關係,致對國內外政治情勢向極關注留意。記憶中他早自馬大帶眷求學的時候起,就以學生宿舍的一房一廳為論壇,聚朋集友,研討國事,愛國一月赤誠,處事積極樂觀。

  此後他為僑委會、海工會羅致,在美國照應留學生及督導僑務工作,四地奔波,風夜匪懈,其對促進僑社團結,重塑國家形象所作之首;獻,許多不為外人所知。釣魚台運動之所以不致演變到不可收拾的地步,愛國同盟之順利組成,為國建會引薦專才,籌組各她留學生同學會,為台灣同鄉聯誼會催生,策劃歷次規模宏大的反共遊行,有形無形鼓勵華人參政,乃至各 地華裔文化事業(如「華府郵報」)的興辦,中美關係圃體(如「中美協會」)之發展,慶平都是幕後英雄。

  慶平年輕充滿活功之外,對事觀察敏銳而計劃週詳,對人親和圓通而雍容有度,當是他能夠贏得各方友情,備受各級長官倚重的基本原因。以他轉職文化組長之前所任僑務及海外工作的身份,可以做到「不樹一敵」、「不壞一事」的地步,確實不易。

  由於十多年間的工作要求,他在僑學兩界的接觸面既廣且深,其所得「消息」與所提「建言」,常不限於本身職責範圍,尤自錢復出任駐美代表之後,迄至今日,他在主管業務之外的一些「題外話」,經常也 因深具參考價值,而蒙上級採納。

  在文化組長任內,他在拓展中美學界及文化藝術界的交流關係上,卓著成績,多次被丁代表引為公開演講主題。兩國姊妹校建交,相互增派留學生學者,增闢美國大學講座,擴大藝術團體互訪,全有數字可稽。近年間幾次大型文化活動,如慶祝傅爾布萊特基金對華交流四十週年,張大千大師回顧展,故宮文物移美展出等,都是意義空前的創舉。他的觸角更擴及加拿大與墨西哥,使成多次前所禾見的研討會與文化簽約的關係

  慶平之才哉與任事精神,曾不止一次受到上級的賞識,屢欲調升其職務,但他均不願將手邊有待擴展的工作半途而棄,致一推一拖,年方四十五歲,已成為沈劍虹大使以來的五朝元老」,而為資深主管中最後「倦烏知還」的人。

  去年二月間「海基會」成立未久,陳長文秘書長便有借重慶平肆應海外工作積年長才之意,特別是在「海基會」飽受「學者一大堆,實務無一人」的攻擊下,像慶乎這具有推展海外工作十餘年實務經驗的幹才,陳長 文求之若渴。去年五月事已敲定,但海基會組成伊始,百事待舉,對再修組織法增設副秘書長一人的事宜,無法兼顧。今則變通行事,陳長文自辭祕書長,專任副董事長,由陳榮傑調升祕書長。慶平遞副秘書長缺,便省卻了改動組織法大手術的難題。

  慶平在華府求學任事逾二十年,幾乎佔了他此時的半生歲月,我與他平時交往甚多,他太太吳德里女士文采不俗,「新生報」駐美特約撰述,又是新聞界前輩吳俊才先生掌珠,於公於私,對慶平另謀高枝,新闢戰場,均為之慶幸。所謂「郎君膺鵠薦,女史遂鵬飛」,值得一賀。

(二)

  慶平腦筋靈活,做事幹練,英挺的外表下,腦袋裡總是不斷希望推陳出新,想出新點子,即將接任海峽交流基金會副秘書長的李慶 平,在朋友眼中,是個天生的政治人物。

  去國十七年,李慶平經由國內不同單位派駐美國華府,自中國國民黨中央海工會至教育部,他總是不願放棄任何向上、求發展、圖表現的機會,如同口袋裡的錐子,總會冒出頭來。

  政大外交研究所畢業,原先由海工會派駐華府,隨後轉任教育部駐美代表處文化組組長,而今即將於四月間返國,出任海基會副秘書長,嚴格說來,李慶平不能被歸為政治人物,但是,據曾經在華府與李慶平共事的官員形容,李慶平對於國內政務總是能條分縷析,看得出政壇發展脈絡端倪。

  事實上,李慶平對於政治涉身甚早,早年在華府與美國人交涉,與中共過招的經驗,均練就李慶平一身真「本領」,而其由於為人誠懇,且個性、外型均甚為討喜,又使其在華府人緣甚佳,不論與大陸旅美民運人士,臺灣留美學人,以及華府僑界人士,李慶平均與之建立良好情誼。

  據瞭解,在李慶乎的居中聯繫協調下,「上海生與死」一書的作者鄭念女士,即有可能在其誠懇力邀下,於近期來訪。

   而由於李慶平在華府與中共「鬥智」的經驗,尤其是中美斷交前後,我所有駐美人員齊心安撫僑界及留學生的澎游情緒,都是李慶平對兩岸事務的初步接觸,而二;四學運之後,李慶平也與吾爾開希、柴玲等民運領袖有密切聯繫,因此一般認為,李慶平此番榮膺新職,處理兩岸事務,應可駕輕就熟。

   年輕、靈敏、有幹勁,李慶平在這次海基會的人事異動申脫穎而出,與之熟識的朋友均不感驚訝,而自海工會、教育部至海基會,李慶平寬廣的「戲路」,也正符合其喜愛接受新挑戰的個性。

                                                     回首頁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