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髮族運動與飲食談◎張慶炎

嘉義市經國新城是一個大眷村,融合陸海空軍聯勤憲兵各軍種官兵眷屬,戶數約三千戶,社區內各種活動很多,靜態方面有常樂園照顅老人活動,和每週一次健康講座,書畫班、古箏班,動態方面有氣功、香功、外丹功、太極拳、元極舞、健康操等,凝聚大眾向心力,聯繫老中青三代的感情,使大家不再陌生,進而團結和諧,創造出有活力的模範社區。本人參加其中一個由醫院主辦的健康講座,謹將講習心得「銀髮族運動與飲食」,向同鄉作一報告,供作參考。

一、銀髮族運動

運動是健康之父,也是身體最佳補品,非但能增加血液循環,更強化心臟收縮,且能減低血管硬化。據健康講座指出有些人退休前一切正常,退休後身體卻迅速退化,這都是和日常的活動有莫大關係,退休前好玩、好動,辦公用腦去思想,在工作中努力,但退休後生活作息變了樣,身體沒有運動,健康就會惡化。

根據健康講座指出;人體的膽固醇過高,易得血管硬化,阻礙血管通路;還有糖尿病和高血壓是人類健康最大殺手。醫治這些疾病良藥是運動,運動說起來很簡單,只要能夠站立,跨步出去就是。它對健康的好處不只是手和腳運動,對腹部心臟的按摩,刺激有利消化排泄,對胸部心肺的擴展強化,有利呼吸循環,對腦部的神經網路重整,也有很大幫助。當你運動到身心舒暢,身體和精神一體時,他的效用就發揮了。

俗語說:「三動,三得,健康長壽。」所謂三動為腦動、手動、腳動;所謂三得為吃得、睡得、拉得。亞洲飛躍的羚羊紀政小姐說:「每日一萬步,健康有保固。」像打球、慢跑、游泳、騎腳踏車、爬山等是銀髮族最好的運動,每天只要有三十分鐘的運動,就可以達到最低要求,但貴乎持之有恆,坐而言,不如起而行,讓我們去運動吧!

二、銀髮族飲食

在日常生活中飲食方面所攝取適當之營養,對銀髮族極為重要,藥補不如食補,每天要營養均衡,切勿偏食。據醫學講座指出,人體每天需要熱量為一千五百到一千八百卡路里左右,一碗飯的熱量為六十到八十卡路里,很難想像大腦的重一百四十公克,佔體重百分之二,但大腦運作所需要的熱量,卻佔人體總消耗量百分之二十,說頭腦是個大食客並不為過。

飲食方面應注意事項如下:

減少油脂攝取:油脂過多,因此所攝取的卡路里也增加,尤其經高溫烹調的食物,所產生的高脂肪,最容易囤積在體內,日積月累,導致血管硬化,引起心臟衰弱,胸痛鬱悶等情形,不可不慎。

減少鹽份攝取:鹽份攝取不宜過多,適當的鹽份,有益健康,且能活絡神經與肌肉;但若攝取過量,就會引起血管膨脹,血壓升高。日常食物以清淡為主,少吃肉多吃魚,烹飪上最好以蒸煮方式取代炸煎。

酒與咖啡要控制:銀髮族不宜喝烈酒,例如啤酒、葡萄酒、紹酒酒如不過量,是可以接受的。對於喝咖啡,據醫學講座指出:喝咖啡不加糖和奶精是很好提神劑,假如加糖和奶精,一杯的熱量就有二百卡路里,續杯則加倍計算,就未免過高了。

日常三餐,早餐要好,中餐要飽,晚餐要少,以七分飽為宜,每天要喝水一千五百CC以上。醫學講座再三重複說:「沒事多喝水,喝水沒事。」

三、結論

黨國元老張群先生有一首不老歌:「起得早,睡得好,七分飽,常跑跑,多笑笑,莫煩惱,天天忙,永不老。」願銀髮族多運動,均衡的飲食,實為健康長壽之寶。

四、附言

今年中秋節本人與家、康二兒,乃、娥二女,女婿俊傑、清楠和孫輩等齊在江南渡假村,有青山綠水伴同下,賞月吃月餅,其樂也融融,下次再為文報導吃月餅,和嫦娥奔月趣事。

又長孫張庭輔,現就讀成功大學建築系三年級,業餘習畫,特於今年十月假成功大學休閒館展出其作品,佳評如湧,家兒特別贊助給予二萬元獎勵金,但張庭碩觀後卻說:「我都很喜歡,但我看不懂其真意。」潑了一盆冷水,媽媽王順卿聽了小兒子的話,氣得說不出話來,一溜煙走出了畫展室。平心而論,業餘習畫是很正常的,但不能妨礙功課,我以槓桿道理說:業餘畫展成功,則功課一定不是很好,五華同鄉會每年獎學金,這會落空啊?記得多年前娥女讀中興大學時,曾獲得獎學金一萬元,至今仍念念不忘,感激不已,盼望庭輔努力,槓桿要平衡,要齊頭並進才對啊!勉之。

                                         回首頁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