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碩士菁英鄉親聯誼有感◎張 彪

台北市五華同鄉會第十一屆第八次理監事暨榮獲博碩士學位菁英鄉親聯誼,特以拙作古風十六首為賀。

 

(壹)前言 集思廣益群英聚

同鄉會議展新猷,理監菁英聚一疇。研經溯史懷鄉事,會內直言不保留。

菁英愛鄉不忘親,會中表現見真情。樂見俊彥不忘本,喜得承先啟後人。

(貳)會議有成決而行

參與會中博碩士,品學才華厚植基。學以致用長才展,平步青雲定有期。

莫以菁英鄉情淡,鄉土情懷自然成。雖然未蒞故鄉地,會內之言見真情。

理監事們有雅諒,會中發言多禮讓。耐心傾聽誘循循,堪為菁英作榜樣。

萍妮說出心中話,為何工廠少邑人。關懷鄉人就業事,百思不解是何因。

伯乃先生見解深,邑人多不願依人。寧為雞口不為後,獨力創業倍艱辛。

鄉人生性本剛直,欲現才華自經營。吃虧難與人相處,此乃天性所形成。

言反返鄉探親事,樂在清明前後期。才俊菁英愛鄉土,探親祭祖二相宜。

同鄉會中設網站,聯繫鄉情通訊靈。網站如今籌設妥,諸君多用不嫌頻。

繼往開來新作風,集思廣益收藏豐。會議決行有成就,領導之人慶首功。

(參)榮宗耀祖門庭顯

祝賀鄉親好兒郎,學能致用事業昌。台瀛創業本非易,端賴教養有義方。

祖上德業福田在,留給子孫好耕耘。碩果累累慈顏樂,桑梓增光百代欣。

(肆)承先啟後桑梓情

劍雄常理愛直言,創會鄉賢倍辛艱。同鄉會得根基厚,有賴菁英樂繼承。

桑梓賢能世代出,諸君重任在於身。光宗耀祖門庭顯,繼往開來待燃薪。

哲人日已遠,鄉賢典範存。紮根不忘本,長樂故土情。

 

註:拙作以敘事為本,詩中或有平仄、押韻失慎處盼諸鄉長賜教指正。

              回首頁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