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七生辰感懷  ◎吳偉英

                     鄉 親 溫 馨 熱 情  為 我 慶 生

歲月悠悠,人生易老,不覺已行年八十有七,念鄉關遠隔,身世飄零,庸碌一生,對國家社會,愧乏奉獻,不禁感慨萬千!

客歲(民國九十四年)農曆臘月十六日,繆瓊編鄉兄宴請同學,邀余陪末,酒酣耳熱,歡樂忘形中說出今天是我「生日」,感謝繆兄意外為我慶生,這一意外訊息,與宴者均極高興,齊聲歡呼祝福。張理事長衍崇,忙取相機攝影留念,魏常務理事國麟,奔購蛋糕,我應邀吹滅壽燭之火後,眾親友齊唱生日快樂歌,為我祝壽。真令我既興奮又感激不已!更沒想到繆兄竟牢記此日,於今年兩月前表示要設宴為我慶生,我內心雖感激,亦婉辭,未料數日前來電說:「已邀請僑聯總會吳秘書長振波伉儷、兩岸時報社周董事長伯乃、張理事長衍崇、魏常務理事駿興、國麟、藍監事偉添、李總幹事念章等參加,萬勿推辭。」似此隆情厚誼,自難固辭而欣然應諾。因為振波宗侄,是我故鄉青塘吳族,自民國以茲出類拔萃,深受世界各地華僑極擁護的傑出人士,周伯乃先生(因事未來)以及張理事長等均是在台同鄉中之俊彥賢達。終於在生辰前一天叨擾繆兄的盛宴;宴後魏國麟兄再買蛋糕祝賀。享受生平第一次豐盛熱鬧快樂的生辰宴。萬沒想到翌日振波侄亦盛筵為我慶生,更增周伯乃、孔繁明兩先生共同參與祝壽。飄泊一生,得眾親友兩次聚首一堂以興慶,鄉情友誼,倍感溫馨。

人之誕生,本屬母親十月懷胎艱辛創痛瀝血之時,故稱母難日,並不值得慶祝,而民俗還是重視,祇不過場面大小不同。誠然,一年一度的生日,是人生旅途的齒輪,一個齒輪代表增加一歲,孩童謂之長大,青壯謂之成熟,老人則嗟光陰似箭,日月如梭,難免有一些灰暗失落的喟嘆!看著美麗的大地,浮起李商隱詩中「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我今已是耄耋之年,垂垂老矣,常自嘆不能補回往昔失去的一切,但對生老病死的自然現象,仍有清明意識。回憶生於農村,長於鄉間,祖父母生下四代同堂,食口浩繁,引致貧窮,家人素少注意幼小生日,壯年流浪他鄉,那能記憶?迨流落台灣,與鄭氏群珍結婚,承她體貼,備受關懷呵護,始能感受生日之樂趣。及至大昌兒出國讀書,每逢此日,摒除雜務,夫妻結伴上陽明山,作一日生辰之旅,漫遊整個山區,坐臥亭中花蔭,讀書閱報,笑談古今,吃簡便午餐,悠然拋棄城市塵囂,安安靜靜快快樂樂度過生日時光,迨日影西斜,始在依依不捨中沿陽北公路步行至新北投,搭車回台北,在小吃店晚餐,便結束一天生辰之旅。

                   蒼  天  賜  福  攝  影  留  念

陽明山是我夫妻幾十年遊賞最多之地,每一角落都有我倆的足跡,每次上山必登觀景亭。父母健在時,面向南天肅立,遙望白雲親舍,禱祝爸媽健康長壽;迨父母仙逝後,亦在原地禱祝兩老在天之靈,安息極樂世界,佑我及家人平安。當我妻因腳部「靜脈曲張」住院手術,庸醫誤人,致成植物人,病榻纏綿,五年陪侍,艱苦備嚐,甘之如飴,雖孤獨淒涼,每年仍在該地禱祝父母,懇求上蒼垂憐,庇佑我妻早日康復,至逝世迄今又已七載,也多次上山登亭禱祝。近因年老體衰,健康日遜,行動困難,已無體力上山,每年生日都在孤獨冷清,靜悄悄無聲無息默默中度過,自難免有落寞之感,失去人生正常生活和樂趣,常自譏是「糧倉裡的老鼠」蹧蹋了糧食。這表示個人對生命已不重視,對社會已經是毫無用處之人。因此,看到媒體報導許多自殺新聞,多少青壯少年和兒童的寶貴生命,都因對人生失去信心而丟棄性命,不禁悠然產生惻隱、憐憫與關切之情,也影響心態的傾向。然而,我平素敬重天命,篤信上天主宰一切。天生地育,萬物皆有定理,花開花謝,自有時序,天有陰晴,月有圓缺,人有悲歡離合;朝生暮死,蟪蛄不知有春秋,花開即謝,曇花亦合乎數理,至以生死奧玄。傳說,彭祖年高八百,尚嫌短命,順天守時,難以勉強,上蒼已如此安排,我該有此苦難,只好咬緊牙關,承受孤獨淒涼悲痛煎熬。

在這人情冷暖,世態炎涼的現實社會中竟承許許多多親友,平素關懷愛護,還記得孤苦伶仃,似夕陽西下晚年的我,給予至誠至愛的溫馨熱情,為我慶生,所孕育的意念能量,像燃燒的火炬,照耀著前進的道路,像鼓滿的風帆,破浪前進,像濃香的美酒,增加生活情趣,像冬天的太陽,給人以溫暖。我雖至愚,也失去青壯的動力,而腦海卻非常清明,鄉親如此深愛,賜予濃郁溫馨的勵勉,如身在傍晚之滿天彩霞之中,衷心摯誠感謝垂愛,蒼天賜福,人能至此,夫復何求?自今而後,我會珍重自愛,拋棄灰暗思緒,活得快樂、開朗,將生命的餘熱,繼續貢獻給社會。謝謝親友!

脫稿九十五年臘月生辰之日

編者按:   作者民國九十五年農曆十二月十六日之生日換算國曆為九十六年二月三日。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