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賓自台北來               不亦樂乎? 
 ——台北市五華同鄉會理監事蒞高訪問紀盛 
                          ◎    魏祥傑

 

 台北和高雄是台灣的兩個大都會區,我們五華旅台同鄉居住在這裡的人數比較少,兩地分別創設了一個五華同鄉會。不過高雄同鄉會成立較晚,根基薄弱,論規模、聲望、服務功能,較之台北真如螢光皓月,差得太多了!

我來台灣五十多年,一直住在高雄縣岡山,卻因在台北工作十餘年,大兒、女兒都在台北,所以台北的鄉親友好比一般人多。由於法令限制,我不是高雄市、台北市同鄉的正式會員,卻蒙兩會理事長過愛,被聘為名譽顧問、名譽理事。限於實際困難,只能坐擁虛名,對同鄉會會務,雖然關心,而無法效勞襄助,自覺愧疚。

初入同鄉會喜上眉梢

十四年四月間,我第一次進入新建的台北同鄉會大廈,訪晤張理事長衍崇兄。談起會務近況,他說台北同鄉會理監事,近期內擬往高雄訪問。此語一出,私心喜慰,這正是高雄鄉親多年的願望。我把這個好消息轉告高雄同鄉會理事長李本瑞兄,大家都感興奮。只盼這個美好的日子,趕快到來。

十四年九月初,繆總幹事瓊編兄和張理事長先後電告:台北同鄉會理監事決定九月二十日到高雄訪問。並特別說明,這是同鄉會年度工作計劃中重要活動,一切費用自理,不希望高雄鄉親破費。李理事長聞訊後,立即召開理監事會議,商討接待準備事項,分配任務。我們認為台北同鄉會雖然客氣不願我們破費招待,我們還是應該略盡地主之誼,才合情理。同時決定請李理事長與楊常務監事東賢兄安排兩天活動程序、膳宿、參觀、遊覽、娛樂餘興節目;曾總幹事鄂生兄負責簡報資料;我則連絡邀請高屏地區鄉賢熱心人士,兩會名譽理事、顧問等,共參盛事,並聯名撰寫一個 「請擴展同鄉會服務功能,凝聚五華旅台鄉親向心力,加強交流團結。」的提案,供台北同鄉會參考。

高雄鄉親熱烈歡迎

快樂的日子終於來到了!台北同鄉會理監事同仁一行十三人,由張理事長率領,十四年九月二十日下午抵達高雄市名人大飯店,我們高雄鄉親熱烈歡迎。台北嘉賓不憚旅途勞累,行裝甫卸,即由李理事長本瑞兄帶領環繞愛河兩岸,欣賞國際聞名的愛河美景。客人驚艷,讚賞不已。接著遊覽車駛向蓮池潭、高雄美術館,導遊小組沿途報告高雄風土文物如數家珍,使我這個老高雄也自嘆弗如。台北藍監事偉添兄,能言善道,說笑話,唱山歌,亦莊亦諧,暈素不忌,使車上洋溢歡樂親情笑聲不絕。年紀最高的繆總幹事瓊編兄,自稱是跑腿的,其實事無鉅靡他都謹慎細心處理,還端著心愛的照相機,面對水光波影迷人的蓮池潭,秀挺雄偉的春秋閣雙搭,不斷攝取美景。陳均華兄早年在高雄服務,是江達材兄的表親,我們坐在高雄美術館前,啜飲咖啡,暢談五十多年前往事,喚回不少塵封的記憶,平添幾分感慨。

晚上歡迎宴會在河邊海產餐廳,席前舉行簡單的座談會。我們高雄同鄉會李理事長首先表示台北嘉賓蒞臨,是一件空前大喜事,高雄鄉親歡迎感激,希望大家輕鬆自在,開懷盡興。接著曾總幹事報告高屏地區鄉親分佈概況及會務。周永宏兄報告親赴台北連絡促駕,兼引導嘉賓南來的喜悅。

我則坦述高雄同鄉會財務拮据、活動困難的狀況,附帶說明高屏理監事同仁聯署的建議案,旨在擴展台北同鄉會的服務領域,希望全台鄉親同沾光榮,共享福祉。張理事長、曾常務監事伯祥兄及在座理監事,齊表肯定,允於可能範圍內,盡量採納。席散後想邀駿興、應韜、保章、國麟幾位宗親來岡山打小牌,還想和張理事長玩玩國樂,都因時間所限,無法如願。

秋陽高照遊高雄

二十一日上午,李理事長帶領台北嘉賓,前往高雄建國路,在簡陋的同鄉會所稍坐片刻,隨即會齊全體人員轉往高雄港渡船場碼頭,登輪遊覽高雄港。這兒是管制區,由楊東賢兄事先洽包遊輪,三十多個人坐在上下兩層的甲板上,秋陽熙溫,微風拂面,細浪微波,視野寬廣;蒼鬱翠綠的壽山,雄偉壯觀的貨櫃碼頭,使我們既飽覽高雄的自然美景,也體會到這個國際聞名的大港,對台灣經濟建設的貢獻。遊輪緩緩繞港一周,我們心曠神怡,鼓掌感謝楊東賢兄和船長。

十一時,我們參觀哈瑪星有名的賊仔市場。滿街滿店都是台灣和進口的食物、藥材,看得人眼花撩亂。儘管有人說這兒比不上台北迪化街,依然有人搶購血拚。繆總幹事的最愛是金門高梁酒,特請國麟叔多購幾瓶供大家暢飲。

中午盛宴選在中信飯店,美酒佳餚,濃郁溫馨的親情,即使滴酒不嘗的人也陶然欲醉。卡拉OK樂聲響起,眾人興致激揚,載歌載舞,平日嚴肅端莊的通善哥也擊掌伴和,隱居屏東農村的 「老實人」周康麟兄,也帶著「愛人」引吭高歌。「中華民國頌」樂曲播出時,全場合唱,連餐廳服務小姐也不甘寂寞。我藉著幾分酒意登台指揮,經漢兄含笑點頭讚許,熱烈氣氛,昇至極點,整個餐廳幾乎鬧翻了!

宴會結束前,張理事含笑舉杯致詞,報告台北同鄉會今年重要活動,對此次北高同鄉會交流歡聚表示很滿意。並特別說明一切相關費用,都由台北同鄉會負擔,即席交給李理事長一個大紅包。我們高雄鄉親既感激又漸愧,只有鼓掌表示謝意。

盛筵結束,我們兩天的活動劃下完美的句點,鄉親們紛紛握別,依依難捨。張理事長衍崇兄殷切叮囑:「希望不久將來,你們也能來台北聚會;最好把樂器隨身帶來!」我高聲笑答: 「『恭敬不如從命』,我們一定來!」。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