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    意    益    塘      曾曉霞)

3月初的一個早晨,一陣小雨剛落下了帷幕,春天的益塘水庫春意盎然,嫵媚動人,雖然還有些寒意但空氣卻清新得很,我們女作家一行慕名而來采風。寬闊的水面,碧波蕩漾,立在水中的島嶼宛如一個個剛梳洗完的少女,身披薄薄的白紗笑意盎然地恭迎著我們;水中的魚兒好奇地躍出了水面姿態優美,路邊的花兒托著晶瑩剔透的雨珠探出了它們嬌嫩的面容,樹上的小鳥高興地在枝頭跳來跳,歌聲婉轉動聽。處於這幽靜的桃花源,我的心格外柔軟,步伐變得輕盈起來。停靠在岸邊的遊船招呼著我們環島遊玩一圈,莫要錯過了這美好的春光,我們欣然應邀而行。

船窗外又下起了毛毛細雨,煙雨濛濛中的益塘水庫恍若人間仙境。我走出船艙立在船頭,兩手擱在船舷,把頭探出了船舷外。看著天空落下的絲線打在煙波浩渺的水面上泛起的點點漣漪,感受著兩岸島嶼漸漸地遠去,我竟有種錯覺:自己就是南海觀音座下的仙童,正雙手合十踏波前去拜見觀音菩薩。船在南海觀音廟前靠了岸,掀起的波浪溫和地擊打著岸邊的泥土與青草,送來了大自然的清香,我閉上眼睛慢慢地享受著。

通向南海觀音廟的石階延伸到了水中望不到盡頭,水中的石階上停留的一條剛放生的黃鱔激起了我無限的遐想。這條小小的黃鱔一定是龍王的化身,剛剛拜見完菩薩正往水底的龍宮趕呢!我凝視著水中的石階,想像著盡頭那邊的龍宮該是何等的金碧輝煌……

殿內南海觀音塑像是漢白玉石雕,高9.8米,後殿還立有999樽的小型漢白玉觀音塑像,殿堂、廊道佈滿的壁畫演繹著世間的苦與樂。我喜歡拜菩薩,它是淨化心靈的一種方式,但我很少刻意去找寺廟朝拜,只是每每經過一座寺廟,我都習慣性雙手合十地朝拜,拜完後內心就會變得分外坦然、安靜。此時的觀音菩薩腳踏蓮花,面相和靄,流露著智慧、慈悲,讓我感到一種溫暖的情懷。我虔誠地把一顆“心”供奉在菩薩面前,拜了又拜,我不是為所求而拜,而是為心靈而拜,在菩薩面前所有的煩惱、憂慮、快樂與悲傷都趨於平靜,我喜歡這種感覺。走出南海觀音廟,耳邊仿佛傳來了王菲那空靈的聲音“……菩提薩埵,依般若波羅密多故,心無掛礙,無掛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迎來的而來的是益塘水庫那更開闊的景觀和天地